關於我們

BC&Simon飲食分享

大家好!我叫BC!

直至2020年,我在香港前前後後,參與經營過十數家大大小小的餐廳,包括中式,西式,韓式,茶餐廳,道會,凍肉批發等等。

這些年來,我看見很多朋友常常心思思,想搞一家餐廳,卻不知道可以如何開始。也有不少非飲食業出身的人,去開餐廳,最後卻因經營不善,而導致捐手收場。

因此,我與拍檔Simon做了這個Blog及YouTube Channel,與你分享我的餐廳經營心得!

BC&S「移⺠台灣+餐飲創業」專業團隊成員包括:

張經瑋 BC

直至2020年,我在香港前前後後,參與經營過十數家大大小小的餐廳, 包括中式,⻄式,韓式,茶餐廳,到會,凍肉批發等等。

最近我與Garrick一起合作推出「移⺠台灣+餐飲創業」一條龍服務,無論你是經營什麼事業,只要你想移⺠台灣又想開一家餐廳,我們便會為你提供一 條龍的移⺠台灣、飲食背景審查、打造餐廳,完全不用煩心地移⺠創業。

我們專業團隊會為你解決一切有關移⺠與開舖難題,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台灣的團隊可以為你一手包辦從搵舖、設計、請員工、裝修、菜單設計、開舖 經營等運作,讓你的公司能成功經營3年為目標的投資移⺠計劃,打造合乎台灣政府所提出的要求:移⺠客戶必須經營3年的創業公司。

張家樑 Garrick Cheung

Garrick Cheung 張家樑先生,是101台灣移民顧問有限公司的創辦人。

Garrick是在台灣的香港人,多年來往返港台兩地。在台經營貿易,網店,人力資源等生意。扎根台灣,致力為有意在台生活的香港人享受台灣的獨特生活文化!

101台灣移民顧問有限公司創立目的是為客戶在台灣扎根為前提,提供專業移民服務,為從香港越洋到台灣的港澳人士實實在在地享受台灣獨有的生活環境。創辦人有多年在台灣創業的豐富經驗,有專業律師,會計,稅務團隊作為你的後援隊,令你可以專注,節省時間地在台灣創業,生活。

李銘彥 Kenneth

Kenneth(Ken)是香港人移⺠台灣第二代。家族擁有超過四十年餐飲經營經 驗,父親曾為香港 Michelin 星級餐廳利苑擔任領班,並在台培養多位廚 師,擁有豐富飲食產業人脈。

Kenneth 於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碩士畢業後,結合台大商學院的 商業人脈及家族餐飲資源,成為搭建商業包裝與餐飲技術的跨界橋樑。除此 外,亦擅長餐飲品牌包裝、再造及宣傳,包含台灣芒果冰創始店 ICE MONSTER 東門店品牌形象等。

Kenneth 亦為其他台灣非餐飲品牌做品牌形象包裝,例如把白宮御用雨傘品牌 JiaYun Umbrella 帶回台灣做品牌在地化。

魏卡普 James

James是台灣品牌 開吧LetsOpen 的創辦人,他與幾位餐飲老闆兼好朋友一 起創立其品牌,目標提供給想開店的人有一個新的平台,可以在上面看到各 種開店的知識與新聞,提供開店前關於法規、店面挑選、裝潢裝修、設備購 買等和開店後需要的經營知識,幫助到您降低開店的種種風險。

James專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在台開店服務,根據您的需求做出專屬的設計, 會先專注在開店前的產品研發,透過討論和試吃,讓您在找店面之前可以把 成本和訂價做好,算好利潤和攤提後,再去找尋最理想的店面,當然後續的 規劃我們也有協助的管道,設計,裝潢,採買等,就看您的需求。

我們不會和您收額外的費用,我們利潤都是和合作廠商拆帳,可能會比行情更便宜,還加上了我們的經驗幫您挑選,不用擔心花費更多的錢。

經營飲食業的起源

你一定會好奇?我從小到大,不是讀飲食,也不是做廚動水吧或樓面出身,極其量只是在中學做了一年多的pizza hut廚房、連鎖集團的樓面暑期工,經驗其少。

其實,我在踏入飲食業前,我是經營時裝行業,創立過2個本地品牌,因為是時裝設計師出身,入過initial fashon做過男裝設計,其後發現市面上,很多中學至大學生對initial那種日系懷舊男裝有很大需求,只是價錢太高,這群消費者消費不起。

剛好於2009年認識了於旺角開時裝小店的朋友,邀請我共同拍檔共3位朋友一同創立本地男裝品牌unEnding,賣平價版「日系懷舊男裝」,為見及此,我決心離職創業,當年每月只能拿著$1500工資,全天候24小時投入打造自家品牌,品牌從設計包裝、裝修、選布料到舖面銷售一手包辦。

可是經營了一年後,把品牌成本及舖面裝修的完成後,產品正或產架後,被拍檔把我與另一拍檔一腳掃地出門,我與另一拍檔當時晴天霹靂,完全不知所措,原來他從頭到尾只想學懂我們我知識後,自己100%擁有其品牌來賺錢。

對我人生身於社會大學中,上了一堂最重要的課就是 - 法律!因自己是做設計出身,完全不懂法律,從那時候起,我認認真真地了解怎樣與人合作,什麼叫開公司、合作協議等法律內的問題。

其後,我與另一位被掃地出門拍檔,一起於一座舊樓的天台,喝著$5蚊一罐的Blue Ice Beer 藍冰啤酒,一同「回望人生」,十萬個自問,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當情緒發洩完後,我們冷靜地回想我們是怎樣走到今天?一個本地品牌是怎樣而創立的?我們一步步分拆當中細節,回味當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從品牌設計、電腦畫圖、選擇布料、配件選擇、包裝設計到印刷、上內地找師傅報價還價到定價到生產,從每一款的樣辦多次修改到大貨生產,每一個步驟都有落力實行,唯獨一樣事件我們是沒有,令到整個生意被人「偷走」,那就是金錢。

由於沒有金錢,可是對整個生意及其設辦靈魂的相任,我兩決定大膽前進,借所謂的大型整地財務公司,借了15萬又再次起家,創立了新的本地時裝品牌uniting。

沒有舖面沒有辦公室能怎樣?唯有各自分工,在家工作,借用朗豪坊的Y.E.S.青年就業起點作為展示產品,不斷去各大小店舖拍門,每星期不停遊走旺角瓊華、新之城、潮流特區、尖沙咀利時、銅鑼灣金百利、CWB地帶等等,找開舖老闆拍門合作。

當時淘寶不流行,還未大力在港推廣,所以當時很多店舖大多都是於韓國或廣州入貨來賣,如果一件衣服要賣$10,成本約$3(30%),利潤空間有$7(70%),而我停自家出產的服裝雖然獨特,可是成本按$10街價來計算,我們的成本要$4.5(45%)。

而最終沒有一位老闆願意要我們的產品,原因很簡單,因為舖內貨架的機會成本,雖然設計獨特,可是老闆們的想法很直接,能賺$7的街貨吸引只能賺$5.5的設計師產品。

錢又借了,又沒有收入,怎能望住600多件貨品囤積而轉化不了收入,反正都走到這一步,不如把心一橫踏出多一步,決定「賣一件蝕一件」的策略,把本來賣$10,成本$4.5(45%),利潤空間$5.5(55%)的改為賣$10,成本$4.5(45%),利潤空間分給合作方$8(80%),變相地我要賣一件蝕一件,可是這招絕對有好處的,就是能最快時間搶佔市場佔有率,這招一出,所有小店老闆都願意合作。

我還提出另一策略,與部分合作舖的老闆們,把本身請Sales的人工給我與拍檔,我們來為他們看舖及做銷售。

這段故事我加快分享,最終uniting那3年一路走下去,成功開立兩間自家分店,及6間不同的寄賣店。公司請了十蚊名員工,我將會計、設計、銷售到產品分給不同團隊及員工經營⋯⋯最後當然年少氣盛,生意大失敗、輸到仆直,欠下7位數字,要記得我當時是23歲,那時才開始學懂什麼叫做會計,計算開支與收入的闆題,學懂應該什麼時候放手,什麼時候不能放手,學懂什麼叫企業管理。

最終uniting關門大吉,團隊各散東西,到今天只有我一直在創業這條道路血拼。

那時候每月要還數萬元,非常失落,由於又退學又創業失敗,沒學位學歷,打工是不可行,而再創業也沒有金錢,更是不可行。

不但又讓我找到一門新的機偶,由於經常與創業朋友於Cafe Shop聚會,我們都會玩富爸爸作者的現金流遊戲 Cash Flow Game,從遊戲交談當中,發現很多朋友都不會怎樣規劃一門生意及每一步的流程,我嘗試整合過去數年的失敗體驗,於聚會中分享給不同的創業同路人,最終有一次偶然機會下,認識了一位做了多年廚房的朋友,他向我表明希望能創立一間本地飲食品牌,為此,我為身邊朋友開始打造創業的商業模式,寫出人生第一份商業計劃書

一開始我免費為身邊朋友做,其後嘗試收費服務⋯$1000、$4000、$10000、$20000、最終能寫一份收取$38000的計劃書。

而我的飲食生意,就是在那時開始正式踏入。

由於我一路以來都是懂得做設計及推廣,基本上那時期我全力學習經營飲食的內部運作,全面了解樓面、廚房及水吧等實際經營。

這個飲食品牌於2012年4月成立的紅朝企業創立的旗下品牌 - 米飯主題餐廳 Red Rice,第一家舖位於長沙灣青山道274號地舖,於同年8月開業,用蛋包飯做主題

米飯主題餐廳 Red Rice定位做全球第一家專注主打米飯為特色的餐廳,正如現在成功品牌味千、意粉屋、麥當勞等,搜集世畀各地有市場的原同米飯款式。

當時,我們寫了一份需要集資120萬的計劃。我們在股份設計上,把60%放在創辦團隊手中,我們佔有60%的原始股本,只投資了30萬,而另外的90萬,就用40%的原始股本去找不同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來投資,所以按計算,1%代表是$22,500hkd,看對方願意投資多少而決定有多少股份數。

最終計劃前後集資了20名友人,合共投放了100萬成本。我們4為人決策營運者及董事,16人為投資者。

所以,你會看到,這間舖的有限公司的股東是非常之多,不過按香港私人有限公司法律來說,有限公司為1至50人都是合法的。

100萬開業成本:

  • 租約:5.5萬*4 =22萬
  • 開業食材:15萬
  • 小型裝修連普通餐具:30萬
  • 開公司銀行文具等其他雜項開支:5萬 總合共開業成本:72萬 流動資金:28萬

而開業後,每月的成本約為43萬: 租金:5.5萬 舖面及洗碗:9萬 (6.5員工) 水吧:4萬 (2.5員工) 廚房:4萬 (2.5員工) 食材:15萬 水電煤:3萬 其他雜項:2.5萬

收入: 營業額為62萬,減去成本43萬 = 月純利為19萬 一年回報=19萬*12=228萬

投資金額為100萬。

因此,紅米第一分店約5個多月便回本!

很多朋友人問,創業人多不怕嗎?其實也沒辦法,初創業者單人力量有限,合作共贏總會有出路。

誰不想獨自就成成功?可是我與你與大多數的基層一樣,想成功,從來都是這地成長而來的。好比投資買賣房地產一樣,新手入場非常吃力,何不初期找多些同價值的朋友一起夾份投資,也是不錯的出路來的。

我們一共有4大部門:

管理層(決策及營運)、
廚房水吧(出品及採購)、
樓面(業務及人事)、
辦公室(會計、行政、設計及推廣)。

雖然大家都是創辦人之一,可是在團隊之中,各人都按相熟的能力分工,進入相關的部門工作。

比如懂廚房,當然是做廚房,懂設計的,就去什設計。而這點考慮,我們在計劃開始之初,已從部門分類入手找團隊,所以團隊漸漸成型至落地實行。

很快地,我們非常幸運地數月便收支平行,其後因為第一舖的計劃定位非常成功,很快地又寫另一份計劃書,吸引新投資者開其他分店。

可能大家初創飲食業,發覺太容易賺錢,加上大家都年少輕狂,這品牌在第3分店時,因團隊成員經營目標不一而分裂。

最後團隊各人意見不一而拆檔,當時離開的團隊包括我本人。

那個品牌,以我所知,最後他們認識了一群看中飲食業的金融佬,這群金融佬加份後,把各成員分化、不斷快速開舖,做大條數,又做了很多不必要的會計文件,令到品牌入不敷支連環關門,令很多不同股東損失大量金錢,投訴及追討無門⋯⋯

最後不知怎樣地被香港No.1的網絡紅人蕭若元先生所買下,其品牌目前有3分店,一直經營至今。

離開了這個品牌後,我用同一手法,創立另一品牌,開創新的路線及發展藍圖 - 飯意 Rice Love。

這個新創立的品牌在深水埗開始成為第一間店,那時候我們主打韓式鐵板美食,通過IG推廣,吸引大量90後年輕人支持。

飯意主題餐廳 Rice Love是一個包含精心以米飯、意粉、芝士,加上鐵板及手作料理創作的主題餐廳。

集資了10名友人,合共投放了100萬成本。4為人決策營運者及董事,6人為投資者。

100萬開業成本:

  • 租約:7萬*4 =28萬
  • 開業食材:15萬
  • 小型裝修連普通餐具:25萬
  • 開公司銀行文具等其他雜項開支:5萬 總合共開業成本:73萬 流動資金:27萬

而開業後,每月的成本約為41.2萬: 租金:7萬 舖面及洗碗:6.5萬 (5.5員工) 水吧:3.2萬 (2員工) 廚房:4萬 (2.5員工) 食材:15萬 水電煤:3萬 其他雜項:2.5萬

收入: 營業額為56萬,減去成本41.2萬 = 月純利為14.8萬 一年回報=14.8萬*12=177.6萬

投資金額為100萬。因此,飯意第一分店約6個多月便回本!

其後於2016年6月於旺角開新分店,也是主力米飯、意粉、芝士,加上鐵板及手作料理為定位,吸引大量90後粉絲支持至今。

其後也在旺角開第二分店,而目前支線發展的兄弟品牌是用「冰室」作定位,位於荔枝角工廠區的飯意冰室。

前前後後我與團隊經營了6間不同品牌的店舖(按不同地區推出不同食品定位),也為10多位不同餐飲店舖作營運顧問,解決飲食經營上的問題,不論是內部廚房、水吧、樓面等問題,還是外部品牌設計、食品創新、網絡推廣等。

當然,創業從來不會一帆風順。我在創業中,也經歷了不同大大小小的飲食行內問題,人事變動、生意收入下降,今次百年難得一偶的武漢肺炎,我們也能轉虧為盈,當中是怎樣做到的?

我會在課程中一一分享當中的過程及細數其解決方案。

===========================================

*網站由「鬍子科技」提供網頁設計指導服務。要了解更多,可以查看它們的寫網頁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