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飲食業界的7類垃圾人,你中了多少個?

「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負面垃圾:充滿了沮喪、憤怒、忌妒、算計、仇恨,充滿了傲慢與偏見、貪心不滿足、抱怨、比較,充滿了見不得人好、愚昧、無知、煩惱、報復、和充滿了失望。」- 垃圾人定律

不知道大家有聽說過「垃圾人定律」,創作這詞句最初是范冰冰工作室的一條微博發文,後來被網絡上大量所用。

在13年5月,某資深爆料人發出一條長微博「扒一扒這些年被范冰冰工作室往死里整的明星」,在文中詳細地描述范冰冰工作室如何利用各種手段讓自己上位。首當其衝的便是常常與范冰冰相提並論的李冰冰,李冰冰很早便為一些國際品牌代言,這名爆料人稱為了能夠壓過李冰冰,范冰冰也跟風代言。

范冰冰及其工作室在看到此條長微博後,迅速作出回應,用上**「垃圾人定律」**來回應此微博。

其實「垃圾人」意思,是代表了我們身邊許多人就像「垃圾人」。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負面垃圾:充滿了沮喪、憤怒、忌妒、算計、仇恨,充滿了傲慢與偏見、貪心不滿足、抱怨、比較,充滿了見不得人好、愚昧、無知、煩惱、報復、和充滿了失望。

隨着心中的垃圾(不滿)堆積又堆積,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有時候,我們剛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們身上丟了,成為了那位「垃圾人」。

好,出處說了,現在回歸今天的主題 - 飲食業界的垃圾人,你中了多少個條?

其實,飲食業如果做得好,是一門能非常平穩發展的模式來的,第一食東西永不能被網絡所淘汰;第二,食東西能帶起人流動向,有些地舖業主會連同飲食品牌合作的來帶起人流,從而令他們的舖位升值,;第三,食東西最能帶給人們之間的一種交流,通過不同的美食聚會、家庭聚會、商會聚會、政客聚會、合作聚會等等,都是通過「食」來達到一種經濟發展的方向。

食好西當然大家都喜歡又快樂,不過,到底做飲食業的人士是什麼一群人為主?

飲食是業是一門勞資密集的行業,普遍來說,是集中了很多基層市民、單一技能的工種工作,包括樓面、洗碗、清潔、廚房、水吧、食品供應商、設計、會計文書等等,大多數沒什麼學歷的人士,都會選擇進入飲食行業發展,因為不用很多高難度知識,有心學有人努力做,總會有出頭天,做到較高層職位,比如我們大廚職位也有30000萬元月薪,一些大型集團的管理層職位更會有5萬至數10萬月薪不等,確是一門不錯的行業。

可能飲食業正因為低學歷而「什麼人」都能入行做,令到飲食行業人員的質素參差,從而出現了很多「垃圾人」,今天與大家分享一下,以下7類垃圾人的特徵,你身邊又中了多少個?

1、雙面垃圾人(得不到全世界的人心)

這種人,人前與你稱兄道弟,背後在其他朋友面前落你面,或中傷你為人性格,更會說你事非與無中生有地傷害你。

見意這種雙面垃圾人,真的少交心為妙,因為所有人在他眼中,都只是有沒有價值、被利用的需要。

2、自私自利垃圾人(沒人想與這種不懂共贏的人合作)

這種人,做事與決策的出發點都只會從自身利益導向,欠缺把全隊整合的眼光決策,如果有事發生,他會第一時期拿走自己的東西,不管他人死活。

自私自利垃圾人,不能把他作為拍檔一員,更不能把高職位交給他,因為他只懂在公司中玩政治把戲分化大家。

3、老師傅性格垃圾人(看不懂當下發展機會)

很多做食品出生數十廿年的大師傅,都不自覺地有這種「性格誤區」,認為自己是老師傳大師傳,不會把新一代經營手法聽得入耳。經常會拿出一套「我以前怎樣怎樣成功⋯」的心態來否決新的思維。

我見意這類大師傳師級的人,必須重返初心,努力學習一下每一代人的經營手法,例如現在用網絡推廣線下的飲食生意,不是只懂一味死做爛做,煮好出品就會像80年代般有大量客人支持。

4、怕事垃圾人(不懂得各部門分工整合)

我常常表明,作為管理人,應「把麻煩交給自己,把簡單帶給客戶」。同樣地,這樣的心法都應應用到公司內部文化上,把麻煩交給自己,把簡單帶給伙伴,如果團隊上下各人都帶此態度來工作,企業價值自然會越來越踏實及落地。

5、到處放負垃圾人(每天都發放負能量)

你有沒有發覺到當工作時,如果有一位員工不停在發放負能量說話時,會直接影響到你與其他團隊的心情與工作效能?沒錯,如老闆發現一位員工經常到處放負,必須馬上要求停止,先解決心情後解決工作事情,如果不能在特定時間內解決放負問題,也要為公司其他員工著想,馬上停止其職務及離開。

因為,到處放負垃圾人,其影響力會大到,從整體生意中反映出一個最終事實 - 業績下降。

6、吹水垃圾人(懂吹而不懂實行落地)

這種到處吹水的人,每天都是努力發放他們的口技,而不是實實在在地工作,因為只要通過他的嘴巴說出來的東西,都是特別誇張!可是要他一落地做,相信最後,你都需要自己或其他同事來幫手收尾解決問題⋯

所以這類人最好是安排做服客之類的職位,不能把需要落地解決的工作交給他們去完成,因為你最終會發生「支付二次成本」的問題去解決。

7、只順從老闆的垃圾人(老闆說什麼就做什麼,不會解決經營問題)

記得有次幫一家同行餐廳做顧問的時候,解決其業務運作問題,遇上了一位什麼時候都不能拍到板的經理,當每一次開會,佢為了不想負決策上的最終責任,什麼事都表明要問清楚老闆才能向我決定⋯好明顯,這類人能成長有限,因為他不懂得如何控制「策略、戰略與戰術」的分別,老闆定了大的「策略及戰略」,經理本應好好解決「戰術」問題,可是「戰術」直接又交回老闆手上,那我想問,老闆招聘你回來是做什麼的?

同樣地,也會有一種老闆的性格是這樣的,與你溝通出品問題,他會問我:「是不是大廚的命格與我相沖,所以做的出品總是不好?」

其實,我只懂為餐廳解決業務或運作上的問題,如要解決命格相沖,我會二話不說叫他去找蘇民峰,或者塔羅占卜一下自己是否撞邪?(其實在我眼中不要做老闆好了,去做投資者較合適。)

以上7類垃圾人的特徵,你身邊又中了多少個?希望能小心謹慎地與他們「交流」,確保你的餐廳順風又順水吧!

今天的分享到此為止,大家記得Subscribe我的Email List,我有更多更精彩的教學,只是分享給我的Email Subscriber。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下次見! Bye!

最新文章

-

台灣移民流程

在整個台灣移民流程中,我們會先在香港做第一步,第一步就是預約認證文件,認證文件最主要是要認證一份授權書,授權我們在台灣自設的會計事務所去幫無設立台灣公司,因為要有這份授權書⋯

-

台灣移民 - 方法

移民台灣的方法其實有好幾種,大部分大家比較容易接觸的就是投資移民,即是需要600萬台幣。還有一個都可以投資在台灣,叫創新創業(技術)移民,只需要200萬台幣,在獲取台灣身份證的要求,是你的事業首先有兩個基本要求。